CPC广告是什么意思?详解CPC广告原理、计算公式、优点及缺点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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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PC 广告作为一种常见的广告模式,在网络广告领域有着重要地位,下面来详细介绍。
一、CPC 广告原理
CPC 是竞价广告模式,不同广告平台的出价原理存在一定差异,但通常都涉及出价和质量度两个关键方面。
1. 出价:这是购买关键词的价格。
2. 质量度:主要涵盖以下 4 个因素。
(1) 关键词、创意、着陆页面要保持一致,确保内容的连贯性。
(2) 同一个单元内词之间会相互影响。
(3) 网站内容页要和关键词相互呼应。
例如,广告主 A 的一条广告 CPC 出价为 6 元,广告主 B 出价 8 元。但媒体平台不会仅依据出价来选择展示广告,因为二者广告的点击率可能不同。此时媒体平台一般会使用点击率预估模型,预估每个广告的点击率,即从 m 到 c 的概率 p (m - c),然后通过公式分别计算两条广告的 eCPM (estimated CPM)。假设广告主 A 的点击率 CTR_A 预估为 0.03,广告主 B 的广告 CTR_B 为 0.02,那么计算可得:
eCPM_A = 0.03×6×1000 = 180 元
eCPM_B = 0.02×8×1000 = 160 元
媒体平台会根据 eCPM 排序,展示 eCPM 高的广告主 A 的广告。不过要注意,虽然是按 eCPM 排序,但计费还是按照 CPC。也就是说,如果广告被用户点击,媒体平台会向广告主 A 收取 6 元。当广告客户有固定的每日预算时,每次点击费用模式较为常用。当达到预算时,在剩余结算周期内,广告将停止展示。
二、CPC 计算公式
CPC 计算公式为:CPC 总广告费 = 竞价 × 点击次数。例如,广告出价设为 6 元,如果 500 个用户看到广告,其中 100 个用户点击,只需为这 100 次点击付费,支付费用为 6×100 = 600 元。在 CPC 收费模式下,只要广告未被点击,广告主无需付费,只有产生点击才按点击数量付费。
三、CPC 广告的优点
1. CPC 计费方式可依据企业产品和服务特点,针对消费者的年龄、性别、区域、需求等进行定向投放,有助于降低成本。
2. 以每点击一次计费,结合点击率限制能增加作弊难度,网民的每次点击都能为广告主带来真实流量或潜在消费者,是宣传网站的良好方式。
四、CPC 广告的缺点
1. 存在恶意点击问题。CPC 的投放方式是只要匹配到购买的关键词就展示广告,无法知晓和控制每次展示背后用户的意图,可能出现竞争对手或同行等非直接用户的恶意点击,导致广告投放效果与预期有偏差。
2. 费用呈逐年递增趋势。由于展示位置有限、同行竞争激烈以及 CPC 出价原理,总有企业为获取更多展示次数和更好展示位置而提高广告费用,使得 CPC 每次点击成本逐渐增加。而且按 CPC 计费时,媒体不考虑广告主的推广效果,只要广告被点击就收费,对广告主不太有利,不过目前部分媒体会采用技术手段排除无效点击。
五、不同计费方式对比
1. CPM 计费方式,只要用户看到广告,广告主就要付费。
2. CPC 计费方式,用户看到广告并点击后,广告主付费。
3. CPA 计费方式,用户看到广告并点击,进一步了解活动情况后完成某些特定行动,如问卷、表单、咨询、电话、注册、激活、下载、加入购物车、购买等,广告主才付费。
CPM、CPC、CPA 三者紧密联系,广告投放先展示,再有点击,最后才有转化,相应地,CPM、CPC、CPA 的价格逐渐升高。大家可根据推广目的选择合适计费模式,比如品牌类广告可选择 CPM 计费,效果类广告可选择 CPC、CPA 计费。总体而言,CPM 更倾向于保护流量主利益,CPC 居中,CPA 更利于保护广告主利益,但这并不直接影响广告投放效果。
六、部分 CPC 广告投放渠道
1. 百度搜索平台:它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,推广产品类型多样,能轻松覆盖用户日常生活场景,是超级流量入口。百度 App 月活用户 6 亿,App 日均搜索 60 亿次,日登录用户占比超 70%。
2. 今日头条:这是一款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个性化资讯推荐引擎产品,能精准实现广告投放千人千面,精准触达目标客户群体。今日头条注册用户 7 亿,App 日活跃用户 2.4 亿,每日平均使用时长 76 分钟。
3. 抖音:以视频形式推广,平台拥有 220W 用户标签,可通过数据分析和智能推荐,使广告精准触达感兴趣人群,且广告类型丰富,多元覆盖用户生活场景,抖音日活用户 6 亿,视频日搜索量 4 亿。
4. 广点通:腾讯广点通是为广告商提供多种广告投放平台的系统,利用专业数据处理算法,实现成本可控、效益可观、精准定向的广告投放。它整合了资讯、娱乐、社交三大体系优质资源,为中小企业提供网络效果营销服务,拥有亿万活跃用户。
5. 社交平台知乎:知乎已成为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,很多用户在消费前习惯查询相关信息,基于庞大的求购选品类问答量和快速增长的种草内容消费量,打通了购买路径,提升了用户消费体验。知乎注册用户 4.2 亿,App 月活 8500 万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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